跳到主要內容區

 

04

中心介紹

國立臺東大學基於臺灣在學術上被認為是世界南島民族的原鄉,且臺灣是臺灣原住民族(南島民族)主要分布區的優勢,除了於民國92年設立全國首個且唯一提供碩士學位訓練的南島文化研究所,作為臺灣研究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的基地與重鎮之外(目前該所改制為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亦依據本校於2013年1月18日舉辦之國立臺東大學「航向南島文化的基地港:南島文化研究作為臺東大學教學與研究重點之發展座談會」會議記錄的共識與決議,故發展南島文化中心成立計畫。

 

本校以民國103年成立校內一級單位-南島文化中心為目標,藉由本中心達成整合臺東地區校內外的相關資源(校外例如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原住民族電視臺臺東新聞中心等單位),積極推動臺灣原住民族以及世界南島民族的文化與傳播相關研究、應用與教育推廣,發展目標朝向以臺東作為臺灣與世界南島文化與傳播學術和應用推廣之重鎮邁進。

 

南島文化中心未來發展的能量,奠基於本校數年來發展累積的包含臺灣原住民族在內的南島文化研究與教學資源,將南島文化中心定位在更為活潑的應用、實踐與研究的學術單位。另一方面有助於整合校內與南島文化社會發展極具相關性的不同科系與學科領域,另一方面也可輔助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的教學與研究,以逐年發展各階段南島文化與傳播領域之教學、研究實踐與應用,讓南島文化的研究與應用持續為本校發展的重點與特色。     

 

02

05

任務

本校爲推動臺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相關之教學、研究、傳播與應用,依據本校「國立臺東大學各級中心設置暨管理辦法」設置成立校內一級單位-南島文化中心,中心設立宗旨如下:

 

03